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林草科技

内蒙古林草局聚焦特色产业发力 加快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内蒙古林草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4-02-12 11:13 分享到:
       

  内蒙古林草局立足“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荒漠”,坚持把加快发展林草产业摆到全区林草工作的重要位置,聚焦特色产业,科学研究工作思路,深入探索发展路径,持续推进落实举措,全力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区林草总产值达到838亿元。

  一是持续强化统筹谋划。组织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提出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和三大标志性战役为契机,深入实施“建强基地、延伸链条、培优主体、打造示范、创新驱动、强化品牌”六大任务,做优五大特色产业、提升四大传统产业、培育三大潜力产业,构建现代林草产业体系总体思路,确定了发展目标。

  二是深入探索发展路径。成立林产业、草产业工作专班,在摸清全区林草产业现状的基础上外出考察学习,对标对表找差距,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提出聚焦“向森林要食物”发力,加快推动特色林果、草产业、森林食品、林草中药材、木本粮油等特色产业工作思路及政策措施建议。探索建立优势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将林草生态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推广等中央与自治区支持政策形成合力,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生态资金2.63亿元,重点支持11.8万亩沙棘、12.4万亩仁用杏、18.3万文冠果和5.5万亩榛子等特色产业基地扩面提质增量。积极争取将自治区林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由1000余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重点支持了东部林区赤芍、防风等中药材,赤松茸等食用菌林下仿野生栽培,中部地区退耕还林地间种黄芪,西部沙区梭梭接种肉苁蓉等21.88万亩林下食用菌、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草种繁育资金11.2亿元,落实草种繁育基地17.15万亩。

  四是持续培优经营主体。积极组织涉林草市场主体参加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工作。2023年,全区新增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家,全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总量达到16家,自治区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9家,为市场主体争优创先、提升知名度创造了条件。持续支持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链延链增链强链,高原杏仁露、沙漠之花等龙头企业发展规模与效益不断提升。

  五是积极拓展品牌市场。充分利用国家和自治区会展平台,宣传、推介全区特色林草企业、产品和品牌。组织全区110余家企业、合作社参加了国家林草局主办的第16届义乌森博会、第三届新疆(广州)林果博览会和首届世界林木业大会,展览展示了全区干鲜果品、食用菌、山野菜等初级产品,果汁饮品、文冠果油、沙棘油、神经酸提取物等精深加工产品以及木质产品等百余种特色林产品,与来自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境外采购商进行了现场洽谈。持续支持主办了内蒙古国际农业博览会暨林产品博览会,为积极推动全区特色林产品“走出去”拓展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