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林草科技

三北工程研究院院长卢琦:打造内蒙古防沙治沙科技新引擎

作者:   来源:《实践》2023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4-01-12 08:53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打好打赢“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指明了方向,对科技支撑荒漠化综合防治和“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有两个半在内蒙古,堪称“前沿阵地”。中部战区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主“攻”。应聚焦沙患、水患、盐渍化、农田防护林退化、草原超载过牧、河湖湿地保护等生态治理难题,安排重兵予以拔点、攻关。东部战区即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主“剿”。这片地区自然条件在整个“三北”工程区相对较好,重中之重、核心要义在于处理好生产生活与自然承载力的关系,即“过载”问题。应聚焦稀树草原植被恢复、生态草原建设、科尔沁沙地南缘高质量植被修复、退化湿地修复等生态治理方向。西部战区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主“守”。这里天然沙漠广布,存在流沙危害,应聚焦干旱绿洲保护修复、沙漠锁边、山地—风沙口治理等生态治理方向,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防范风沙灾害,切实保障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安全。 

  “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打响以来,内蒙古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支撑工作,谋划布局了一批科技支撑专项,过去“重工程、轻科技”的局面得到了改善。下一步,科技重心要继续前移,瞄准生态治理的堵点、卡点、难点、靶点,既要“看门诊”,也要“看急诊”“挂专家号”。针对一些特殊点位和急难杂症,要有针对性地安排科技攻关,打造内蒙古防沙治沙科技新引擎。 

  一是“建高地”。按照三大标志性战役的主攻方向,明确攻坚克难具体点位,在相关旗县建立一批科技创新高地,创建百万亩先行先试示范区,打造生态治理“新名片”;发挥科技发动机作用,吸引全国顶级科研机构和研究人员加盟,服务联合攻关和创新实践,建立与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相适应、全面完整的知识密集型现代科技创新体系;相关科研团队要深入“前线”、沉入“一线”、敢于“亮剑”、勇于“拔点”,实施挂图作战。 

  二是“立专项”。尽快设立一批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形成“三北”工程和防沙治沙的“科技专项一张网”,并向科技创新高地攻关团队倾斜;加强基础数据、资源本底调查和工程效益的科学监测,加强防沙治沙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完善荒漠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台站平台体系;通过“揭榜挂帅”“应急专项”等多种形式,吸引信息科学、地质学、中药资源学、材料学、现代农业科学等学科的科研人员参与开展交叉学科研究。 

  三是“搭网络”。制定内蒙古生态用地、生态用水监测/监管“一张网”,紧紧牵住用地、用水的牛鼻子。生态用地、生态用水的配给不能只靠临时管控和调控,要有长效机制。针对不同地区所能提供的生态用水总量,建立植被生态需水量格局,科学配置林草资源,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加强“三北”地区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防范化解水源地草地退化、水质污染、地下水位下降等风险,涵养水源。

(作者卢琦系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三北工程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