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美丽鄂尔多斯>生态文化

系列访谈|新街治沙站——世纪坚守 植树植心

作者:孙延达、鲁一婷、董昇辉、檀雨锡、王宇鹏   来源:暖新闻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9-08 09:05 分享到:
       

  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地,主要以流动沙地、半固定沙地为主。70年代初毛乌素沙地不断吞噬着草原和农田,要么沙进人退,要么人进沙退,在新街治沙站几代治沙人和毛乌素长达半个世纪的较量中,此消彼长,生生不息。

   
    任何人想要在这里立足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干旱风沙考验着人们的意志与智慧。
 
    1982年,中国林学会沙漠考察团等单位组织的“飞播鉴定会”在新街治沙站召开,专家们一致认定北方沙区飞播造林是可行的、成功的。5年后,播区植物保存率为63.2%。植被覆盖率从原来的5%增加到35%,再也不用让沙子撵着走了。 

   

   

    与此同时,治沙站实行作业承包,彻底打破了过去吃大锅饭的局面,职工育苗积极性空前高涨,苗圃面积很快发展到350亩,年出圃量达到了40万株,既为站里节约了开支,又提高了工人的收入。
  
   从前,我们在沙海中寻找绿色生机,如今我们在绿色中追溯沙海的足迹。伴随由黄到绿的神奇转换,世界悄然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