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文明祭祀倡议书

作者: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2 10:23 分享到:
       
  七月十五(中元节)、佛教称为“盂兰盆”,我市有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祭扫习惯。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生态建设成果保护,根据《内蒙古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陈规旧俗,践行文明祭祀。文明传承是祭扫的真谛,缅怀追思是祭扫的内涵。我们倡导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提倡采取敬献鲜花、家庭追思、寄语信箱、踏青遥祭、诵读祭文、植树祭奠、集体公祭等方式,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先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先人生前的感人故事,激励后代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在缅怀与追思中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
二、保护生态环境,实行安全祭扫。建设美丽家园,保护生态环境,杜绝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是每一位公民的共同责任。我们倡议加强自我约束,合法祭扫,不购买烧纸,不在墓区、林区、路街、小区等场所焚烧冥纸、燃放鞭炮,自觉保护环境,避免引发火灾,彻底告别纸灰飞扬的不文明现象,营造安全文明的生态环境。
三、倡导党员干部做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努力在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劝导、早制止。
倡议号召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静思怀想和心诚意至的文明祭祀实际行动,营造健康、绿色的祭扫环境。
保护生态,从我做起。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