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鄂尔多斯黄河“几字弯”大会战再掀高潮

作者: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1 08:44 分享到:
       

   鄂尔多斯的春天激情澎湃、生机盎然。当前,在该市黄河“几字弯”治沙造林项目建设现场,地段整理、打点挖穴、苗木运输、沙障设置原材料准备等春季造林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在乌审旗毛乌素沙地,一垛垛沙柳枝条和草捆绳码放整齐,伴着阵阵轰鸣,拖拉机、打坑机、铲车等大型机械正在忙着平整沙地、运送沙柳枝,治沙楷模殷玉珍和农牧民正干得热火朝天。 

  “现在治沙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机械设备节省人工、又提高了成活率。特别是国家实行的治沙造林‘以工代赈’政策,让治沙造林的人真正得到了实惠。今年我预定了10万株樟子松苗,准备再绿化3000亩,同时争取带领更多的农牧民参与治沙造林,每个人都应该为毛乌素沙地治理作贡献。”殷玉珍激动地说。 

  “以工代赈”的方式增加了造林群众的收入,也吸引了更多的周边农牧民和造林大户踊跃加入治沙造林队伍。 

  乌审旗乌那根布日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广英说:“去年,我承包了自家沙化草原的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对于我们牧民来说,不仅可以通过投工投劳、自育苗木获得一定补助,还可以通过柠条平茬后销售和草原植被恢复增加载畜量,获得长期收益。自从实施‘以工代赈’防沙治沙项目,农牧民的治沙积极性被彻底调动起来了。” 

  乌审旗林草局局长吕琪说:“我们正在着力完善‘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机制,鼓励农牧民直接参与生态工程建设。目前,重点防沙治沙项目采用‘以工代赈’形式的资金比例将不低于60%,农牧民直接参与率将超过50%,让沙区农牧民成为防沙治沙最大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目前,乌审旗已经划分出治沙项目地块40余万亩,储备柠条、杨柴、旱柳等苗木8000余万株。今年该旗将打造活立木沙障,完成工程固沙19.2万亩,创新实施“以育代造”模式,加大种植密度,建设面积不低于1万亩的防风固沙林,实现人工造林与苗木供需的良性循环。 

  从空中俯瞰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的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几百万块鳞次栉比的光伏板犹如深蓝色的海洋。如火如荼的风光大基地建设不仅让沙漠变了模样,也给鄂尔多斯防沙治沙带来了新的机遇。 

  2023年11月29日,“十四五”期间第一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成功并网。这里年均生产绿电约41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319万吨。该项目还同步采用了微创气流植树法、风向数据法、无人机飞播等先进技术,修复治理沙漠面积10万亩。 

  2024年,杭锦旗将重点实施库布其沙漠北缘防沙护河锁边林草带、库布其沙漠南部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区、S215省道林草生态建设区、G242国道阻隔带西段林草生态建设区及其他主要道路两侧绿化,计划实施面积214.66万亩。 

  追“风”逐“日”,向绿进发。鄂尔多斯市积极落实自治区“六个工程”部署要求,在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布局建设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在杭锦旗锡尼镇西北30公里处的库布其沙漠中央伫立着的一个大幅区域治理概况图前,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治沙造林科科长格希格图告诉记者,鄂尔多斯市将规划建设库布其沙漠400公里“光伏长城”和毛乌素沙地风电光伏“一廊多点”工程,实现库布其1200万亩沙化土地、毛乌素300万亩裸露沙地全面治理,容纳1.5亿千瓦总装机容量,为新能源项目企业在“三北”工程六期重点项目区配置生态治理地块,促进生态治理与能源开发融合发展。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让更多的部门和企业投入到治沙一线。 

  “防沙治沙与荒漠光伏产业融合前景广阔,光伏本身可以实现治沙,同时光伏效益还可以反哺治沙,我市成熟的林光互补、草光互补的模式,为企业参与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提供了科学可行的方案。”杭锦旗林业和草原局林草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金耀说,“在实施光伏治沙后,我们将优先推荐周边农牧民参与到项目中来,让他们通过出租沙地、安装、清洗光伏板、参与种养殖项目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自去年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打响以来,鄂尔多斯市广大林草干部职工和农牧民艰苦奋战,取得了日均治沙1万亩的骄人成果。 

  今年,鄂尔多斯市将大力提高全域全民参与度,计划把全民义务植树的主阵地放在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让200万适龄公民通过8种尽责方式挺进沙漠,让更多爱绿、护绿的鄂尔多斯人参与到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中,全民动员,激发广大群众热情,全面掀起全民植树的热潮。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额登毕力格表示:“2024年,我们将紧紧抓住重点项目‘牛鼻子’,启动18个重点防沙治沙和巩固提升项目,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连片,打造库布其沙漠‘光伏长城’、联防联治等8大标志性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沙化土地治理500万亩,努力将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打造成生态工程、发展工程、富民工程,全力建设黄河‘几字弯’生态治理示范区,扎扎实实完成好‘五大任务’。” 

(本报记者  毛锴彦 通讯员  聂慧荣  李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