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内蒙古防沙治沙跑出“加速度”

作者: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时间:2024-02-28 08:10 分享到:
       

  龙年新春,黄河“几字弯”北岸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阴山北麓治理项目区现场,当地林草部门正忙着飞播作业,技术人员利用北斗导航技术,操纵无人机精准飞播。 

  这里的忙碌只是内蒙古各地紧锣密鼓推进三北工程攻坚战和三大标志性战役的一个缩影。 

  内蒙古横跨三北地区,是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集中、危害最严重的省区之一,也是全国防沙治沙的主战场。全区荒漠化土地面积8.89亿亩、沙化土地面积5.97亿亩,分别占全国的23.03%和23.59%。 

  站在赤峰市翁牛特旗乌白路科尔沁沙地项目重点治理区的沙丘上极目远眺,一条公路将连绵起伏的沙山一分为二。当地凭借多年防沙治沙经验,探索出“以路治沙”模式,在茫茫沙海中修建了13条穿沙公路,将全旗境内的科尔沁沙地切割成若干个生态治理区,公路两侧集中连片的草方格犹如魔方将一个个沙丘牢牢锁住,蔚为壮观。目前,“以路治沙”作为防沙治沙的一大创举被广泛推广。 

  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治沙造林处副处长塔林呼介绍,2023年,内蒙古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重点工作推进会等10余次,编印了“一规划三方案”。规划的5个治理区域和11个重大工程全部纳入国家三北工程规划,全区103个旗县(市、区)全部纳入三北工程实施范围。在三大标志性战役片区,谋划了库布其-毛乌素沙漠沙化地综合防治项目等11个重点项目,“黄河安全保卫战”“首都沙源歼灭战”“河西走廊绿洲保卫战”等十二大战役,力争到2030年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1.05亿亩,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70.79%,高于全国3.79个百分点。 

  在黄河“几字弯”攻坚区,鄂尔多斯市率先打响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市本级安排配套资金3亿元,通过栽植沙障、造林种草、光伏治沙等措施,日均治理面积超过1万亩。在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区,通辽市实施 “五个千万”工程,推动沙区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赤峰市在翁牛特旗开展以工代赈试点,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防沙治沙积极性。在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区,当地聚焦建设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锁边林草带、阻止沙漠东侵南移,布局了“五大战役”。 

  据统计,2023年,内蒙古累计完成造林556万亩、种草1817万亩、防沙治沙950万亩,分别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49%、140%、151%,防沙治沙面积比2021年、2022年平均治理面积超出240万亩。特别是6月份以后,各地抢抓雨季有利时机,日均造林1.7万亩、种草7.8万亩、防沙治沙3.8万亩,全区“绿色版图”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