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美丽鄂尔多斯>生态文化

乌日更达赖:与沙海为伍 向大地要绿

作者: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3 09:12 分享到:
       

  开栏的话

  多年来,全区上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系统观念、科学治沙,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将“沙之害”变为“沙之利”,瀚海变绿洲。今日起,草原全媒推出“大国治沙·内蒙古新实践”专栏子栏目“防沙治沙英雄谱”,梳理出内蒙古防沙治沙典型故事、模范人物和感人事迹,致敬平凡英雄,弘扬治沙精神,努力创造新时代内蒙古防沙治沙新奇迹。

 
乌日更达赖:与沙海为伍 向大地要绿 
 

  仲夏时节,在鄂尔多斯境内,沿着S215线从杭锦旗向库布其沙漠深处的独贵塔拉镇图格日嘎查一路进发,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扑面而来的花草,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记者见到乌日更达赖时,他正忙着在沙漠里捆沙柳固沙。只见他两手来回倒腾一下,铁丝就被牢牢地固定在沙柳上了。今年56岁的乌日更达赖与同龄人相比更加沧桑,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还有那指甲里的泥土,都是多年与风沙斗争的痕迹。

 
  乌日更达赖在沙漠里捆沙柳固沙。

  “固沙,是治沙造林的前期工作,刚开始没经验固不住沙,种20棵树就只能成活四五棵。后来我发现用干枯的沙柳编制成捆,再用铁丝一截一截地绑好,每隔四五十公分放置一条绑好的沙柳捆,这样不只能有效防止沙土流失还能让新栽种的树苗根扎得更深。”乌日更达赖在说话中,已经又绑好五六根铁丝了。

  作为图格日嘎查土生土长的人,他饱受风沙肆虐之苦,因为沙害,他曾一度面临生存困境。面对沙化越来越严重的嘎查,乌日更达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如果沙漠再这么扩张下去,可能村子都要搬迁,村民要被迫背井离乡。于是,他做出了个大胆的决定:“把家里为数不多的牲畜全卖掉换成树苗,治沙!”

  通过治沙种树,乌日更达赖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他在自己享受绿色成果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周边牧民和他一起致富。“我自己生活好了,并不觉得开心,只有大家的生活都变好了,我才开心。”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将学习到的种植技术,倾囊传授给周围牧民,并带领他们一起治沙种树,在不断地汲取经验和试验中,他们种树的成活率也由原来的百分之三十提升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如今,在乌日更达赖的带领下,嘎查10万余亩沙漠恢复了植被,披上了绿装,创造了“人进沙退”的绿色奇迹。

 
  昔日荒沙变如今的绿洲。

  今年,他和工友们又承包了当地牧户的1万亩草场来种树。因为处在沙漠腹地,这里沙化很严重,加之道路高低不平,想要恢复植被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儿,但乌日更达赖没有抱怨和退缩。

  从一行到两行到三行……种下的沙柳越来越多,捆沙柳、建屏障、种苗这些都只能靠人工,乌日更达赖和工友们在沙漠里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工人们因为工作艰苦已经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乌日更达赖却从未想过要放弃。“我这一辈子都在沙里,在旁人看来很苦很累,可对我来说,看着这些沙柳生出嫩叶,再到最后生长为防风固沙的坚固屏障,我就觉得特别值,特别高兴。”平时不苟言笑的乌日更达赖一说起治沙种树,就会露出掩不住的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地感染和鼓舞了乌日更达赖。“听到总书记的话我备受鼓舞,我从小生活在沙漠边缘,饱受沙漠之苦,这么多年科学治沙,我深切感受到了绿色带来的发展和希望。只要我还有力气还能走得动,就会一直把治沙种树的事业坚持下去,为沙漠增添更多绿色。”乌日更达赖信心满满地说。

  对于未来的生活,乌日更达赖更是满怀期待,他计划经营一家牧家乐并且开设一个生态体验区。如今,库布其沙区大批农牧民融入治沙和生态产业链条中,实现了商业、生态、乡村同振兴,增收致富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