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信息>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
文  号 鄂林草发〔2022〕182号 成文日期 2022-10-26
发布日期 2022-10-26 公文时效 有效
主题分类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
文  号 鄂林草发〔2022〕182号
成文日期 2022-10-26
发布日期 2022-10-26
公文时限 有效

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的通知

作者:   来源:市林业和草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2-10-26 13:16 分享到:
       

鄂林草发〔2022〕182号

    

各科室、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林业和草原部门行政处罚行为,提高林业和草原行政执法水平,我局制定了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10月26日 

 

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 

    

  第一条  为了规范我局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确保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市林业和草原行政管理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指我局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机关依据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行政处罚时,行使选择作出行政处罚行为的种类、范围和幅度的权力。 

  第三条  行使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公正、公平原则。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同类违法行为在实施行政处罚时,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和幅度应当基本相当。 

  第四条  行使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过罚相当原则。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在法律、法规、规章设定的行政处罚的种类、范围、幅度内给予相当的行政处罚,不得以事实和法律原则以外的因素给予偏私或者歧视。 

  第五条  在选择行政处罚的种类、范围、幅度时,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一)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适用的,必须适用,不得选择适用; 

  (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以”选择适用的,应当依据行政处罚行为自由裁量标准,结合事实决定适用。 

  第六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裁量时应当依法从重处罚: 

  (一)危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或者重大损失的; 

  (三)同一当事人曾因相同或类似违法行为受过行政处罚的; 

  (四)同一违法事实涉及两类以上违法行为的; 

  (五)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它非常事件的情况下,实施与之相关的违法行为的; 

  (六)故意隐瞒事实、弄虚作假、阻挠查处的; 

  (七)其他依法从重行政处罚的。 

  第七条  当事人有下列违法行为情形之一的,行政处罚裁量时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二)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三)积极配合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四)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五)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 

  第八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一)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二)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三)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 

  (四)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 

  第九条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责令改正的违法行为,必须要求林业和草原行政管理相对人限期改正。对责令改正的具体期限,林业和草原行政处罚机关可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确定。 

  第十条  应当加强内部监督,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相关科室通过行政执法投诉、行政执法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形式对本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自由裁量权行使不当的,责令纠正或者直接予以纠正。 

  第十一条  执法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暂扣直接责任人员执法证件;情节严重的,取消直接责任人员执法资格,调离执法工作岗位。 

 

        文件下载: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的通知

        相关链接:制度解读: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