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为世界开出“中国良方”

作者: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张茹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5 08:35 分享到:
       

    初冬时节,在库布其沙漠境内G242道路沿线两侧,林草生态建设还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一辆辆装满干沙柳的皮卡不断来回卸货、数名治沙工人划线、挖沙沟、栽植干沙柳沙障,眼前的情景,犹如唱响在沙漠里的一曲欢歌。

  沙柳沙障是机械沙障的一种,它集合了工程治沙和生物治沙的双重功能,对近地表风速具有极大削弱作用,并能干扰风沙运动。沙障的铺设形式有隐蔽式方格和立体式带状两种,库布其沙漠境内G242道路沿线两侧主要采用方格沙障,相较于相同布设下的条带状沙障防风阻沙能力更强。此外,铺设沙障对于库布其沙漠境内的植被恢复有一定作用,与未铺设沙障的流动沙丘相比,铺设沙障后可改变地表的蚀积状况,增强土壤抗蚀性,为植被在流沙上定居提供相对稳定的环境。

  治沙工人秦佐峰说:“我们栽沙障就靠这个犁子,工人拉成行子,50公分长的沙柳,地下栽20公分,地上留30公分,它在沙里能固定3年左右,自然的草就起来了,进而把这一片沙子全护住了。”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达1.86万平方公里。犹如一条黄色巨龙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一度被称为不可治理的“死亡之海”。

  经过30多年的治理,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资源逐步恢复,沙区经济不断发展,形成独特的沙漠治理模式,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2014年,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提炼总结的荒漠化治理鄂尔多斯模式,为世界其他荒漠化地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自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黄河“几字弯”荒漠化综合防治库布其沙漠治理攻坚战全面启动以来,严格按照“两带、三区、两线”整体规划,分区、划带、设线围绕黄河“几字弯”库布其沙漠及其周边开展荒漠化综合防治工作。G242公路作为“两线”规划建设之一,是2023年—2025年重点攻坚任务,计划安排各类林草生态保护建设任务6.3万亩,其中攻坚二号点G242道路249公里处,计划向北延伸至沿黄高速公路交接段两侧建成长23公里、宽500米的网格沙障,完成生态治理任务2.5万亩。

  甘珠尔庙柠条林场场长李贵林说:“库布其沙漠攻坚战从今年8月份开始一直在建设沙障,沙障总面积25403亩,现在已经完成12000多亩,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库布其沙漠治理采用双向碳中和模式,即在降碳减排和综合治理层面,同步推进生态治沙增汇与光伏治沙减排相结合,一方面持续推进沿黄河流域库布其沙漠碳汇林种植、保护黄河生态,另一方面同步协调推进立体化新型产业模式,释放更多绿色发展红利。

  这些年来,鄂尔多斯人在库布其沙漠治理过程中探索出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造就了个体与社会、经济与生态、现实和长远的效益共赢;孕育出“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犹如一面绿色旗帜,鼓舞和激励着200多万鄂尔多斯人民一往无前。

  库布其沙漠经过30多年的治理,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鄂尔多斯开创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开出了“中国良方”,为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这个世界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