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 | 春尺蠖发育态势

作者:   来源:乌审旗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16:22 分享到:
       
  近期,乌审旗测报人员深入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里嘎查的柠条林地,GPS坐标为(0315644 4299418),调查了解春尺蠖发育态势。
  测报人员在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嘎查柠条林地内,采取走访了解、结合大面积踏查的方法,随机选设标准地,对春尺蠖发育态势进行调查,调查面积2亩,调查代表面积为400亩,在标准地内共调查柠条灌丛20丛,发现春尺蠖正处于越冬蛹和刚羽化未上树的成虫两态并存。其中越冬态蛹10头,土里刚羽化的成虫2头。由此分析今年春尺蠖种群数量和往年相比相当,危害呈轻度,形不成大的灾害,根据历年预测法预测和今年气温条件,预测4月上中旬进入产卵和孵化初期,5月上旬进入二、三龄幼虫期(防治最佳期)建议有关单位和个人在5月初做好防治工作。



防治措施:

1.在成虫羽化盛期,发动群众灯光诱蛾捕杀成虫。
2.在幼虫危害盛期,用仿生制剂苯氧威苦参碱等高效安全制剂进行喷雾防治。                                                   
3.晚秋或早春(11月份到翌年3月前)进行平茬,降低虫口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