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走进林草>林草资源

林草资源

作者: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1 09:19 分享到:
       

鄂尔多斯地处干旱与半干旱过渡地带,境内北有库布其沙漠,南有毛乌素沙地,东部为丘陵沟壑区,西部为波状高原硬梁区,年均降水量仅为150350毫米,蒸发量20003000毫米,是自治区乃至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面对这样的立地条件,长期以来,鄂尔多斯坚持将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来抓,科学确定治理思路,从上世纪50年代提出“禁止开荒”“牧区大寨”、60年代“种树、种草、保护基本农田”、70年代“逐步实现退耕还林还牧,以林牧为主,多种经营”、80年代“三种五小”、90年代开展大规模生态建设,到新世纪以来建设“绿色大市、畜牧业强市”“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农村牧区三区发展规划”,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要求,“毫不动摇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发展理念作为重要发展理念之一,贯彻落实到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探索,鄂尔多斯形成了生态建设深入推进、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林草沙产业健康发展、惠民效益日渐增强的发展格局,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资源总面积达到了35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6.91%,草原平均植被盖度达到了52.2%,全市荒漠化土地面积较2009年减少了318万亩,年均减少63.67万亩,减少面积占全区同期减少面积的24.97%;沙化土地面积减少25.78万亩,具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面积减少19.41万亩,流沙面积减少553.49万亩。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市圆满举办,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上万名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鄂尔多斯多年来的荒漠化治理成果。提炼总结的荒漠化治理鄂尔多斯模式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肯定,为世界其他荒漠化地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77月和9月,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先后在我市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向论坛和大会致贺信。2018年“库布其治理模式”被中宣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典型,组织各大媒体集中开展了林业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宣传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5家中央媒体100多名记者走进库布其沙漠腹地,进行了蹲点调研和深入采访活动,各大新闻媒体陆续推出“库布其”相关系列报道和节目,全面宣传了库布其沙漠治理的经验成效和精神价值,为生态脆弱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成功范例,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