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美丽鄂尔多斯>最美图片

萨拉乌苏的“三幅面孔”

作者:   来源:暖新闻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8-17 09:20 分享到: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有水的地方,就可滋养生灵、孕育生机。逐水而居,古往今来,概莫能外。

  流淌在鄂尔多斯高原和黄土高原之间的萨拉乌苏河也一样。

  早在十万年之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史前先民蹒跚起步,创造了闻名遐迩的萨拉乌苏文化。历经千万载沧桑,而今,萨拉乌苏河两岸依旧延绵着盎然生机,人与动物和谐共生,演绎安乐祥和的生态与悠然恬美的画境。

  沿蜿蜒在鄂尔多斯高原东南的萨拉乌苏河,如今已获批建立两个国家级公园,即萨拉乌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加上地方上打造的萨拉乌苏休闲养生农业园,恰恰展示了萨拉乌苏的“三幅面孔”。

   

    ——萨拉乌苏,是著名的“萨拉乌苏动物群”化石的集中产区,是人类古生物学和地质学的天然地质博物馆。萨拉乌苏文化遗址,是中国境内发现的第一批有可靠地层学、年代学依据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存,它的发现,掀开了中国乃至远东地区古人类研究史的帷幕,也揭示了内蒙古地区迄今所知最早的古人类活动行踪。生活在旧石器时代萨拉乌苏河湖沿岸水草丰茂之地的“河套人”,是有着距今约10—5万年历史的古人类,介于“北京人”和“山顶洞人”之间,他们创造了自己的文明,为人类历史的发展谱写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萨拉乌苏第一幅面孔的表情,应该是考古遗址公园的“深邃”。得益于日月亿万次起落的积淀,因远古篝火穿越时空的映照,萨拉乌苏的目光,深邃悠远。

   

   

   

   

    ——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顾名思义,当然是以湿地景观为主。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有着其他任何生态系统都无法比拟的天然基因库,其独特的水文、土壤和气候,为地球20%的生物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人体中的肾脏,发挥调节身体水分循环、新陈代谢的作用,这与湿地对于地球的意义相似,所以,湿地也被称为“地球之肾”。萨拉乌苏为我国少有的沙漠大峡谷湿地,上游河谷曲折,雄壮幽深;巴图湾水库的湖水清澈透亮,水面恬静开阔。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候鸟就有80多种,包括黑鹳、东方白鹳、金雕和大鸨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萨拉乌苏第二幅面孔的表情,应该是湿地公园的“灵逸”。看看从这里起飞的鸟儿那蹁跹的姿态,你就会感同身受,那样的灵动飘逸,会洗涤久已蒙尘的精神。  

   

     

   

 
——萨拉乌苏河,又叫红柳河,为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的上游。这一流域,因水而兴,草木繁茂,是塞北有名的“鱼米之乡”“瓜果之乡”,于是,当地政府因势利导,谋划建设萨拉乌苏休闲养生农业园。春日,桃杏枝头,花开葳蕤[wēi ruí],绽放着满坡满谷的芬芳;夏秋,稻花飘香,荷花满塘,承载着鱼米丰饶的欢乐;入冬,雪花飘飞,粉妆玉琢,渲染着北国风光的壮丽。再加上人们着意培育的大片大片的玫瑰花、油菜花、马铃薯花以及野外肆意开放的各式各样的野花,共同成就了“大漠花谷”的绚烂。花开必有果,河畔的农家,自然收获满满,更难得的是,这些物产,因绿色而备受追捧,既满足吃货的胃口,又迎合健康的要求,大家便趋之如鹜。
 

   

     
    萨拉乌苏第三幅面孔的表情,应该是休闲养生农业园的“丰润”。临河依水的富足,农家院落的炊烟,把酒话桑麻的闲适,造就了一方水土,也润泽出这片养身佳地。
 
     

   

     

   

  深邃,便有了透视众生的厚重;灵逸,赋予了生机盎然的气韵;丰润,激发了回归自然、怡然田园的追逐。萨拉乌苏的三幅面孔,的确让人着迷,引人驻目,令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