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工作动态>林草资讯

拥抱绿色的时代赞歌——鄂尔多斯市首批家庭林场、草场获得者背后的绿色故事之一

作者:宣传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09:07 分享到:
       
  
  今年9月份,全市家庭林场挂牌仪式在达旗启动以来,“家庭林场、草场”又成为鄂尔多斯生态建设发展历程上的新亮点。据悉,全市首批“家庭林场、草场”共计56家,158户农牧民参与其中,分布于达旗、鄂旗、乌审旗等5个旗区。授予这一荣誉称号,是对他们多年来为鄂尔多斯生态建设付出辛勤和汗水的肯定,也是鼓励他们继续探索多种经营形式和发展模式,引领和带动更多农牧民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为宣传典型,推广经验,“鄂尔多斯林草发布”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鄂尔多斯市首批家庭林场、草场获得者背后的绿色故事”,敬请关注。
  

 

  林草融合发展的新典范----斯日古林

 

  

 

  斯日古林家庭草场位于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敖伦其日嘎嘎查。他通过林带加密方法,将原有带状柠条林全部进行1X1米等距离密植,并通过对草牧场实行划区轮牧,对柠条地块进行机械平茬与生物平茬相结合措施,保障柠条草场保持旺盛生产趋势的同时使草原生产力得到大幅度提升,草场载畜能力由原来的每20-30亩养1只羊提高每5亩养1只羊。目前,斯日古林家3000多亩草场,年收入达3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保护利用两不误”,有效解决了生态保护、建设和利用的关系,生态、社会和经济整体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斯日古林模式成为鄂尔多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典范,他本人也受邀参加了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防沙治沙与农牧民增收”分论坛,并成为访谈嘉宾与中科院院士尹伟伦、鄂尔多斯市市长斯琴毕力格同台对话。谈到下一步打算,斯日古林说,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改良剩余800余亩草场,同时希望能组建一个小型柠条饲料加工厂,带动周边牧户种植柠条,既能保护生态,又能让腰包也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