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长者模式

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工作动态>林草资讯

长篇报告文学《春归库布其》出版

作者: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副刊   发布时间:2019-05-20 08:56 分享到:
       
  

5月15日,长篇报告文学《春归库布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书以国家和各级政府持续多年的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理念为背景,以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得主王文彪的治沙实践为主线,全景式地描述了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的艰辛历程及其取得的引人注目的丰硕成果。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春归库布其》是切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品力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作品以真挚的情感、国际的视角、翔实的资料和鲜活的地方语言,深刻而生动地反映了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生态改造的艰难历程,形象刻画了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政策主导和大力支持下,一代代库布其沙漠的儿女们在此过程中表现出的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智慧。

   

 

科技界专家指出,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就。库布其沙漠成功的治理实践,为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国际社会的生态修复提供了“中国经验”。

   文学界专家指出,库布其沙漠的治理,创造了当今世界的人间奇迹,被全球生态修复领域所瞩目,并引领了绿色发展的方向。造物主所赐予的库布其沙漠的版图,犹如巨大的绿色琴弦,由一代代库布其的大漠之子深情触摸,在中华民族“母亲河”庄重而温情的臂弯里,谱写了一首足以撼天地、泣鬼神的生态革命之曲。这深情而悠扬的曲调,让万物生灵倾听,也裹挟着库布其的泥沙,呈现了一份“中国精神”,并将成就为一部瑰丽的治沙史诗。

   作家和谷、杨春风,以宽博苍茫又细腻如沙的叙述风格与诗意笔调,从多种不同的视角深度考察了这一领域,真诚书写了这部蕴含着“中国智慧”的生态革命之作。创作过程中融人口地理学、生物科学认知与人文历史、社会现实及哲思于一体,深入剖析沙漠的自然、财富、思想资源的人地关系,使之成为一部纪实与文学言意兼得、充满现实与理想主义气质的生态资源读本。以多维而开阔的视野,将库布其的生态变迁置于历史和世界的坐标当中,赋予其丰富而深刻的新时代生态建设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