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党建网>党务指南

党支部在换届选举中会遇到哪些常见的问题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 2018-12-14

01 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多久?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支部委员会应根据党章规定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对无特殊情况,超过任期而未及时进行选举的,党员有权提出要求和批评,上级党组织应予恰当处理。

02 支部委员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延期换届选举? 

  支部委员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暂缓换届选举: 

  党支部领导班子处于软弱涣散或瘫痪半瘫痪状态的;组织不纯,派性严重的;支部主要干部以权谋私,不正之风严重的等。

  对于有上述情况的党支部,需要首先认真进行整顿,在此基础上创造条件,安排适当时候换届选举。

  对于有特殊原因,如支部要集中一段时间完成某项重要任务,或支部多数领导成员被派遣外出工作,或自然灾害等,按期换届选举有困难的,可暂缓进行换届选举。

  暂缓换届选举的支部,应由上级党组织确定或批准,并在一定期限内换届选举。

 03 不设立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还需要换届选举吗? 

  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党支部,一般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

   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也应根据党章关于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至5年的规定,按期换届选举,产生支部书记。

 

上一篇: 党的组织生活该如何过 下一篇: 关于入党申请书,你需要关心的几个问题